close

所謂建構系統,白話一點就是創建公司,只是沒有這麼狹隘,有很多系統是非營利性質也沒有股東的。

我胸無大志,很沒有紀律,做事隨性,孤僻又沒有領袖魅力,照理來說應該在某一家大公司裡終老一生,結果居然在這裡寫創業。

我其實已建立幾個自己運轉的系統,這幾個系統每天都會為我帶進現金流,但我還是天天得過且過。要是更有熱情、更有野心一點,事業規模一定不只如此。只是每天摸魚打混,時間一到就上床午睡,每晚十點就光著屁股喝得爛醉,日復一日,讓大家失望。

由我的糜爛程度可以推測到一點,連創業也是遵循 80/20 法則甚至 90/10 法則。你只要做對那百分之十,其他亂做一樣不會失敗,就像我創業一樣。

創業,或者建構系統,關鍵的百分之十到底是什麼?

我想來想去,大概有兩點。
第一個關鍵還是在人上面。從哪裡找到關鍵又可以放心交付的夥伴,來彌補自己孤僻又隨性的遺憾。天天都要睡午覺,總要找個不必睡的來幫忙。不愛管人不喜歡社交,總得有個活潑正面的人出面掌舵。

我要感謝台中的 S 姐、台北的 Jane、RoC 的 ZC 與 Pluto,感謝...這個...感謝你們被 OPT...

第二個關鍵,是啟動的能力,就好像火星塞點火。
你必須自己把火點燃,既使只有一滴滴也沒關係。火一定要開始燒了,才能把事情交出去,你的夥伴才能接手讓火越燒越旺。
設法點火,再讓星星之火燒旺一點,這個過程要費比較多心力,通常也好孤獨。


身邊還有許多好人才沒被重用,我一直覺得很可惜。明明有能力,卻沒有適當的舞台。我會努力找機會,把我的口袋名單上的人全都 OPT...

本文作者為富裕自由顧問 Amen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裕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