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在救國團上課學日文,我和那邊的工作人員聊天得知,
所有的課程裡面一種課程最近都爆滿,
那就是........... 教「股票投資」的課程

股票線圖.jpg 

我接著看了一下開課的內容,結果全是教技術操作的課程。這實在不是件好事。

可以說是偏見,我個人認為技術型操作只要時間夠長,賠錢是必然的結果。
這也因為我看到很多技術型操作的人一開始會賺到錢(當然會賺到錢,不然就不會那麼多人學了),但最後總會因為某些原因把錢通通吐回去,還倒賠一屁股。

所以我想還是在這邊簡單討論一下技術型操作和基本面型投資的差異。




這邊以技術型操作中的「線型」為例:

線型的始祖應該是Dow Jones(沒錯,就是道瓊指數的那個道瓊,也是華爾街日報
的創辦人之一)。他在當時首創把股票每日交易價格的柱狀圖連接起來,
然後討論股票價格變化會如何影響線型(趨勢線)的變化。

如果頭腦清楚一點就會想通─

線型是把每日的交易記錄後連接起來所形成的,
因此線型是價格變化的「果」,而價格變化是線型的「因」。

這個順序很重要,Dow(道氏)的邏輯是沒有錯的,
但是後來很多人沒有弄懂,把線型拿來推論接下來的價格會上漲或下跌...

例如:
常常可以聽到:「已經出現黃金交叉了,接下來持續看漲。」這時候其實已經倒因為果了。
(雖然很多時候黃金交叉之後會持續上漲沒錯。)

因為股票價格不斷上漲(因),就會產生黃金交叉(果)沒錯;
然而股價之所以上漲(果),卻不是因為發生了黃金交叉(因)!

如果你也能看到這之間微妙的邏輯斷層,你就會為依賴線型在買賣股票的人捏一把冷汗...=..=;

除了線型以外,技術型操作還有很多種類型,但都存在類似的邏輯謬誤。
但是因為存在一些「間接」的關係,這些技術操作很多時候還是可以成立。

簡言之,相對於基本面型投資,投機人在技術型操作的過程中能控制結果的程度
相對低很多;而投資的過程中不能掌握的部分就是風險,這也就是說技術型操作風險很高,
成敗和運氣有很大的關聯。


雖然如此,然而我們還是可以看到有些技術型操作的人長久下來沒有失敗,
你可以仔細觀察,就會了解這當中的原因在於 ─

他們雖然技術操作,但股票卻都是基本面好的。


技術型操作只要加上基本面的考量,就像買了保險;
在技術操作不如預期時股價下跌,只要時間夠長,靠股息的收入,還是能把本金回收回來。

因此如果你能看到這一點,就不難理解,
這些人賺錢(或不賠錢)的原因根本不在技術操作,
而在於他做了"基本面篩選"的動作。

如果我們歸結這整個道理簡單的來說,股票賺錢的秘密就是.......



基本面好的股票才能賺到錢,不管你技術操作不操作。

---

只要一將技術型操作和基本面型投資兩個拿來比較討論,
雖然無意如此,但文章就會看起來像在批評技術型操作一無是處。

為什麼會這樣,我認為這是因為基本面型的投資方法有明確的做法和道理,
10個人也許說法不一樣,但都是在談論同一件事,
就算你問菜籃族,他也能說出什麼是基本面型投資在做什麼;

相反地,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是用技術型操作股票,
但一群技術型操作的人常常都在各說各話,
10個人有10個不同的說法,而且沒有什麼交集,
即使同一檔股票、同一個時間點,也會出現某人看多,另一個人看空的矛盾(這是因為技術型很依賴"主觀"的解讀),
對於方法也會選擇性的使用(上次看的是籌碼面、這次卻以線型來解釋)。
而如果我想問深入一點("為什麼?"),他們不是支支吾吾答不上來,不然就是轉移話題,
也因此我從來沒有遇過真的有人能說清楚技術型操作到底在做什麼。




巴菲特曾經說過:「我沒有見過任何一個技術型操作的人,透過學習變成了基本面型的投資人。」
這句我覺得很有意思,而且根據我的經驗.............他說對了。


概念上進行技術型操作和基本面型投資的是兩個完全不同象限的人,
而我更喜歡的說法是─

這是擁有完全不同信仰的兩群人。



技術型的人著迷於賺賠的快感,基本面型的人投資的目的則是要從一個財務狀態過渡到另一狀態。

也因此:

技術型的人永遠有說不完的話題,基本面型的人大多沉默寡言;
技術型的人喜歡讓人知道自己賺了幾倍,基本面型的人卻總是在討論自己那次為什麼失敗;
技術型的人喜歡贏過對手,基本面型的人卻只事想把自己的事做好;
吸引技術型的人的是報酬會有多高,而基本面型的人感興趣的卻是如何降低風險。


基本面型的投資人像極了買進房子、然後將房子出租的投資人。

如果你沒有問,不會有人主動告訴你說「你不知道我有100多間套房!每個月有30萬的收入!」;
他們通常會討論自己失敗的經驗(「買了頂樓,其他住戶卻不給做出租。」),
他們只是專注於買對房子,並確定能找到付得起錢、不會惹出麻煩的房客,
然後不斷重複簡單的事,一點一滴累積資產、擴大現金流量....

同樣股東會裡,你也會看到那種像極了菜市場的歐巴桑,
也不發言,只是安安靜靜從頭到尾聽著其他股東的提問、董事長的答覆,
沒有人說,你根本不會留意到這群人,
只你跟她很熟之後,你才會驚訝於她擁有的驚人的資產金額。
他們的外表,就和有100間套房的包租婆沒有兩樣....



因此這篇文章並不是寫給股市老鳥看,而是給還在摸索股票投資的菜鳥。



如果你用技術型操作時也遇到─

「原本預期會漲,沒想到下跌」,
「這下跌究竟是暫時的,還是原本的判斷是錯的?」的困惑卻發現沒有技術能幫得上忙,
前輩的回答卻是:「要克服心魔」時(根本沒有回答問題)....



別擔心,不是你的道行不夠,是你該試試基本面型投資法的時候了!


p.s.最吸引技術型操作人的莫過於「內線」了;
然而只要你是很紮實的基本型投資人,
最了解這家公司的除了董事長以外,就應該要非你莫屬才是,
加上如果你長期和董事長、總經理有良好的互動,
什麼事情你也會第一個知道(我還遇過有董事長建議買進股票的時機咧=..=;),
因此對於技術型操作人求之若渴的"內線",對於基本型投資人常常是稀鬆平常的資訊。

本文作者為 Young,原文出自 http://cashflow.tw/ShowPost.aspx?PageIndex=1&PostID=22583#22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裕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