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飛逝.jpg 

對於投資理財有興趣的朋友,大概都聽過"複利的魔法"這件事。複利很有威力,時間一長,每個月幾萬塊可以在二十年後變成幾億,倍數大到讓人乍舌不已。

不過實際上,複利並不是魔法,它甚至不是一項好的工具,因為它大量地消耗了一項非常珍貴的資源:時間。

一般我們投資,對於投報率、毛利斤斤計較,各項數字倒背如流,以為自己掌握所有因素,確定這將是一項好投資。但往往忘記把時間這個參數也算進成本。

投資理財書籍很少在教"時間"。對一項投資,投資客很熟練地會在毛利、純益、ROE、風險因子間互相轉換,這些參數互相轉換過一次,再比較過去的投資標的,我們大概就知道這項投資吸不吸引人。但我慢慢感覺還少掉轉換成某個"時間因子"來看投資的這項程序,這樣很容易誤判某項投資的優劣。

"時間"到底有多重要?到底要如何和毛利、ROE這些參數互轉?
我目前還無法說清楚,但我知道,時間的重要性大概就和複利的威力一樣大,因為複利本來就是時間累積的產物。

我最近把時間這項因子加進來評估後,常常發現我會被逼得去冒更多險。報酬率 7% 的低風險債券好嗎?如果我能活 500 歲,也許是一項好投資。否則的話,等我七老八十了才賺到這些錢,那也沒心情沒體力去花了。

古諺有云:三十不發不發,四十不富不富。盡量不要寄望用低風險的複利去賺錢,那真的是一種嚴重的浪費,浪費你最寶貴的生命。

評估風險時千萬記住,浪費時間就是一種最大的風險!也許比賠錢還要致命。

--

台北部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富裕自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